东君主

想要一只黑喵

既狗血烂俗又扣人心弦

      看完《初恋》是上个月的事了,期间因为新冠、工作等等,一直拖到现在才写,虽然心里还是懒懒的,但总觉得不写可惜了,这部剧很值得国内言情剧借鉴。
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跨越了20年的爱情故事。片名来源于宇多田光1998年的名曲《First  Love》和2018年的《初恋》,特别是《First Love》这首歌从头贯穿到尾,因此,这个故事也是从1996年前后开始的。

      少年并木晴道转学过程中,和少女野口也英偶遇,一见钟情,为了能跟也英在同一个学校,他刻苦努力,终于两人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相遇。晴道暗恋着也英,保护着她,但他不知道的是,也英也喜欢他,所以很自然,小两口在几次小误会之后,顺理成章地在了一起,成了大家眼里的金童玉女,特别甜蜜的一对。高中毕业后,晴道当了兵,也英进了大学。两个人两地分居,聚少离多,面对双方不同的生活方式,和别人有意的挑唆,两人有了隔阂,争吵后,也英遇车祸失忆,在母亲的阻挠下,两人再也没相遇过。二十年后,也英离婚做了出租车司机,独自打拼,晴道做了一名保安,有一天,两人再次相遇。

      其实从故事梗概来看,平平无奇,甚至有点狗血烂俗,初恋梗虽然已经拍了千百遍,但是车祸失忆的一般剧现在还真做不出来,已经烂俗到无可交加了,但这部剧仍然堂而皇之的用,你可以说它摆烂、偷懒,但你放到全剧中看,看结果、看全局,你还是会觉得瑕不掩瑜,因为别的都太好了,观剧的时候就会忽略这些东西,而会关注人物、配乐、感情刻画,尤其是情感描写,从这一点上看,真挚动人的感觉,不管多么狗血,仍然会感动着你我他。

      这部剧首先演员选角就很精准,少年组浪漫唯美,两个演员脸上满是青春,任何场景都很温馨。成年组的满岛光和佐藤健更是优秀,虽然都是饱尽沧桑,但满岛光聪明灵秀,眼神里都是光芒,佐藤健的深情和眼神里的爱意一如既往,低调内敛又浓烈。我其实更喜欢成年组,虽然成年也英已经不记得晴道了,但她仍然深深地爱上了他,她真诚不掩饰的爱意,是那么纯朴动人,而晴道在初恋和现实恋人中的撕扯,以及无法克制的对也英的保护和关心,更让这段感情充满了厚重感和宿命感,让观众在观剧过程中,会不自觉地进入两人的情感世界,体会他们的真挚和浓烈、无奈和痛苦,这种感同身受是非常具体和形象的。

      再说说这部剧的配乐,它契合主题,又和片名呼应,宇多田光的两首歌曲像一根珠链串起所有的故事,它见证了少年晴道和也英的相遇相识和相恋,它唤醒了也英尘封已久的记忆,它更给了也英追求爱情的勇气,也带给她幸福。对于歌曲的灵活应用,真是让我叹为观止,我没有看到任何一部短剧有这样好的处理方式,它不仅能烘托和加深剧情,更能起到推动和高潮的作用,这种制作手法和策划能力,值得国内剧好好研究和学习。

      最用心的就是剧里的各种隐喻和细节,灿烂的丁香花、蓝色的糖果、那不勒斯意面、机场附近的房子,各种衣服的搭配,都起到了烘托和升华的作用。双结构交叉推进的手法使情节更加丰富,又不显杂乱,注重前后文呼应,双向暗恋和双向奔赴的悬念一直持续到最后。构图更是惊艳,第八集结尾,也应和儿子一起听歌的时候,韵律响起,飞机在头顶呼啸而过,那场景太有感觉了。

      所以说啊,题材狗血不可怕,内容烂俗也不可怕,关键是态度认不认真,本着匠心去做,垃圾上也能雕出花来,你内容狗血没关系啊,你的制作烂不烂,演员烂不烂,服化道又如何,BGM又怎样,只要这些都是一流水准,那就是一流好剧,国产爱情剧经常因为不接地的剧情被吐槽,但近年来剧情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,关键是别的都在拉胯啊,其他的都不行,当然总体就都不怎么样了。这部剧奈飞投入了重金,导演更是花了近一年的时间打造了这部9集的剧,这种心思这种精力,如果我们国产剧也有的话,能不出精品吗?





评论

热度(1)